Sunday, July 23, 2006

为什么要加班!

我的加班总是迫不得已.
来日本后,自己做安排给自己项目的时候 是从来周末不加班的,因为项目的进度总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也符合和超越头的预计进度,所以头的进度也是跟着我的进度走,往前计划。虽然和头的这次合作是过来的第二次,之前在大连就合作过一次,头也就是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心中略有疑虑,但后来慢慢的也就不怎么担心了,而且还把进度计划往前提,记得一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头给我讲这个项目时间比较紧,希望我好好努力,而且安排了我一周时间学习PHP,还有半周时间熟悉上一阶段已经做好的东西,看了3天就开始动手了,之后也一路顺利搞定。
刚过来的时候,就要加班,是上一个项目的结尾,客户有新增了一个子系统,要这面做,而刚开始也没有给我安排计划,于是负责这个项目的同事就向头请求支援,让我过去帮他做,因为之前的项目大连就是我负责,框架什么的都比较熟练,我想接到这样的工作也没什么,但关键是当时安排我从事另一个项目的测试,而且不能花费那个项目的时间来做,那个同事告诉我,只有周末来做了,心里当时挺不爽的,连周末这样的休息时间也要人作工作,还属于是义务劳动,心理是颇不爽的,但也没有办法,于是过来没多长时间的第一次周末加班也就开始了,不过也就是一个周末而已,都是下午去,晚上回来。
等到安排给我做项目的时候,到项目的结束,周末是不用加班的。这段时间持续了2个月。
但上次BBQ时,社长又叫我给那个同事打电话,说看是否需要帮忙,社长发话了,我也就不得不打电话,帮忙是肯定需要的了,而且一帮就载进去了,从那个时候开始,又开始了平时晚上加班到11点左右的加班生涯,那段时间真的是很不开心阿,感觉工作很无聊,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似乎是看不到头,为什么这样,是因为没有掌控的力量,只能被棋子似的掂来掂去,而且工作的价值看不到,当时是全社上下包括社长在内以及外派的人都要回来加班...但我一开始就预感到,这个项目肯定是要后延的,无论这面怎么加班测试,改变不了项目的进度,因为是大连开发的,而那面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质量问题严重的后果,直到社长下令要求那面建立起项目的质量保证体系之后,质量才有所改观,而且以前一直叫嚷解决不了的技术性难题一直在解决中的状态也开始有了变化,变得可以解决了......记得刚来的时候测试那个项目时就给大连提过醒,技术问题是肯定要解决的,不然越往后拖,问题越大,果不其然...社上发令之后才真正痛下决心,这期间已经过了近3个月。
这也成了后来加班测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总是把技术性的问题解决不了当作借口,认为这面也没有解决的能力,那么期盼客户应该能接受,但其实是客户坚决不接受的,谁花钱买东西都不会买次品。关键是这个中间人是否起到了一个沟通监督的作用了呢?当大连推托技术问题不能解决之后,这面是否提供了帮助呢?如果不能提供帮助,那么也要反复强调技术问题不解决的严重后果,那就是直接导致项目的失败,那么就算大连安排了再多的人力来做其他工作,但最终做出来的是个废品,不能用的话,那么也就没有做的必要了。
这个联络人的作用非常重要,一方面要严格测试大连的成果,把好关,及时发现隐患问题,然后告知修正,要一定掌控住项目的进度情况,到底大连做到什么程度心里要清楚,要对成果有清醒的认识和了解,对潜在的风险和存在的问题要有把握,做到有所控制,从这个项目来看,联络人没有对项目的进度情况做到心里有数,对大连的成果也没有进行日常的跟踪和测试,把握质量情况,直到最后快要纳品时才发现有很大的质量问题,这个时候再修改就往往是时间不够,弄得测试的人很累,开发人员也很累,反而质量倒很难有大的改观,这就是平时工作做的不够,到最后才慌乱一团,看起来大家都很忙,但是实际效果并不好,反而打击了大家的积极性,弄得身心疲惫,对工作,生活都有了厌烦的态度......
好在社长终于认识到太节约成本就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于是肯加大成本了,于是别人撤出去之后把我调过来,然后又增派了兼职人员进来,我算略微清闲了一下,但却摆脱不了救火的命,在做上一个项目的尾声时,另外一个项目遇到了一个问题,需要用DHTML+JavaScript对图像进行编辑操作,放大,缩小,旋转,移动然后返回给调用页面,用了两天时间弄完之后,隔了一段时间又让我帮那个项目忙做一个java Application,JAR包,批处理删除数据库记录,文件,还有发mail,也是花了2天多弄完。上周,之前作的图像简单处理的东东在另一位同事的运用之下,出现了问题,Popup出来的东东和父页面显示的图像坐标不一样了,他怎么弄也搞不定之后,让头来叫我帮忙,于是又一头载进去了,因为不了解父页面的显示机制,加上那个同事作了修改,图像旋转的机制也变了,以前是以图像为中心进行旋转,而他改为了以显示区域中心点进行旋转,我还特意询问过他是不是要以显示区域为中心,他一口肯定的告诉我是,我也就瞎头瞎脑的在他的错误想法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尝试,改来改去弄了2天时间也没有效果,总是一种情况先移动后旋转就没有问题,而换成先旋转后移动就差之千里,终于在周五晚上偶百思不得其解的情况下,周六睡了个大懒觉,中午吃过饭再去,偶正正经经的纪录了一下操作测试结果,然后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发现以显示区域为中心的旋转是根本不可能和父页面显示效果一样,移动旋转再移动再旋转.....的情况之后,父页面显示图形式没有问题的,但再次调用Popup页面就会出现千奇百怪的图像,是因为Popup页面只以一种方式画图,要么是先移动,后旋转,要么是先旋转后移动,又有移动又有旋转期间多次的情况子页面是无从得知的,因为参数只有3个值,图像边到显示区域边的距离,以及旋转角度,在我连笔带画的给那个同事解释完了之后,他还是有点不明白,我就演示,一点一点指着代码给他看,给他讲,他才明白了,然后想来想去,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是根本不可能完成子页面的显示和父页面一样了,那么复杂的各种情况时无法靠参数来区别开的,于是他又闷头想,其实当时我已经有了解决思路了,而且初步测试,情况已经大为改观了,只不过不太确定,虽然我已经修改了部分代码。让图形按照图形的中心点进行旋转,那么就不成问题了,思路明确之后三下五除二去掉注释掉的部分,开测,确定了最后一个Bug之后,偶当时是异常兴奋啊,呵呵,困扰了两天的问题终于被干掉了,然后迅速备份,删掉没用的代码,提交,然后告诉那个同事,头也在,看来头也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我说OK之后,头一脸的兴奋,急忙搬个椅子过来确定,那个同事还有点不相信的表情,因为不到一个小时之前他才明白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复杂的东东怎么这么快就搞定了,半信半疑的开始测试,测了足足有10多分钟,各种情况都考虑,果然Popup出来的图形不管怎么操作返回给父页面的图形都一模一样,再次编辑也是如此,终于确定没有问题之后,头松口气的说谢谢,偶一脸的笑,全社当时就偶们三人,都是脸上笑开了花,包括刚才还愁眉苦脸的那个同事,OK,偶欣慰这个周六也不算白忙活了,总算有些成就感,准备关机走人,正当偶要打招呼走的时候,那个同事招呼我过去,偶咯噔的一下,心想不是有没有考虑到的情况吧,偶过去之后,那个同事让我看一个翻译网页,偶经常上的,左面是日语,右面是中文,“因为感谢的缘故,周一请您吃午饭,可以吗?”,偶看到时还脑子闪过拒绝的念头,迅速考虑一下之后说OK,午饭而已,不需要交流太多,对于偶来讲,有人请吃饭当然是好事了,关键是偶的日语进展太慢,交流不畅,吃饭不畅.....这都是加班惹的祸....不管怎么说,周一还是要吃个饭的,哪怕就是便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