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请认真写字!

[字迹潦草,请认真写字!]红色的字体,带点草书的风格,在我的高中语文的作业本上,有一个学期三次以上特别醒目的这样标注着,作业本身倒没有什么其他的地方标注出有错,唯一标注的地方就是这个[字迹潦草],这也使我的作业本和其他的同学稍稍的显得有点与众不同,我想那时班里近50个左右的学生,就我的语文作业本得到了这样的特殊待遇,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庆幸,^_^。教我们的语文老师,是个女老师,一眼看去是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个子不高,瘦瘦的,戴个眼镜,像是个江南女子,但讲起课来是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特别是讲到鲁迅的文章,更是有力,读起诗词来总是充满感情语文老师总是以德服人,上课的时候,有人说话,小动静她总是不动声色,丝毫不被影响,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她便不做声的走到说话的同学旁边,继续讲课,偶尔例外的时候,在讲台上,就会停下来讲课,等到安静了,再继续,也不批评,往往这样的小动静在她停下来的时候,迅速也安静了下来,同学的眼神的杀伤力的效果不亚于老师的批评,就是这样的老师,常常在我的作业本上写下那样的字句,而我当时也经常拿着老师的评语,厚脸皮给周围显示我的作业本的与众不同,倒不是炫耀,只是周围的同学的评语都没有像我的这样与众不同,唯独我的不一样,显示的时候丝毫没有一点悔改的意思,但是接下来的几次都会认认真真的慢慢写,尽量看起来不潦草,但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潦草,我想老师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当忍不下去的时候,就会再次标注,提醒我的注意,而我却也老是一个周期似的犯着同样的错误,这是有历史原因的,这还得再把记忆的触角延伸到小时候

也许是兴趣使然,从小就对语文作业的形式不喜欢,同样一个拼音,要抄好几篇,几十遍上百遍的。5岁开始上学前班,就开始了这样的噩梦生涯,看来早上学一点也不好,怪不得那时候大我3岁的姐姐死活不上学,等到我还有一年就上学了,她才不情愿的去上学,呵呵,其实是姐姐那时候胆子小的缘故
学前班一次语文的期中考试,就是该死的语文拼音考试,都下课了还害得一个5岁的小男孩憋着尿做题,最后还是尿了裤子,然后在第二堂课下课之后,不情愿的独自在那里晒太阳......

小学每个寒假,暑假,学校都要布置什么作业,那个时候还没有什么寒假作业之类的作题书,唯独语文作业最让人烦,平时就是抄生字nn遍的抄,到了期末就更甚,老师就布置把上一学期学过的生字啊什么的抄nn次方遍等等,让本应该愉快的暑假和寒假阴云密布,而从小到大也就没有一次把语文的寒暑假作业完完整整做完的,读完学前班的第一个暑假作业就是那样,抄拼音n遍,但是临到开学的前一天我还没有做完,哭了好几嗓子,在一付可怜相打动了老爸老妈去说服姐姐帮我抄的情况下,姐姐还是一付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强硬姿态下没有帮我做,我也就倍感委屈的其实活该的含着金豆豆熬啊熬还是没有熬完,提心吊胆的直到第二天开学,等待老师的发落,结果啥事没有,但那个时候还是不敢总结经验和规律,也许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班主任一直是一个而且是教数学的缘故吧,就这样每个暑假寒假,数学作业因为兴趣所在早早就做完,但语文作业是拖了又拖,提心吊胆的过一个假期,到快开学了,拼命的奋笔疾书,草上飞来飞去,即使这样直到开学都完成不了,后来好像也没有什么事......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小学毕业,小学的语文也是学的不明不白,课下为了赶作业,奋笔疾书草上飞,课上也是常常受语文老师不少的教鞭+白眼+罚站,那个时候还没有人权的概念,周围也没有独生子女,被老师的教鞭打了 连家长都会认为是孩子犯了错误就在这样的语文作业的成长历程中,造就了我的一手“奋笔疾书”。那个时候还曾特羡慕一个同学,特能抄语文作业,放假不到三天就先把语文作业哐哐哐,写完了,叫人羡慕的只流口水......

后记:

单调的东西总是让人单调,从小到大就是不喜欢单调,从小对语文作业单调重复的无声的反抗到现在项目这几天单调的测试,简直让人无聊到致极还是没有办法继续满满的往下啃,悲哉......

No comments: